latest news

豐原正豐牙醫齒顎矯正常見問題大解析

豐原牙醫推薦牙醫推薦正豐牙醫

豐原正豐牙醫齒顎矯正常見問題大解析

很多網紅明星被翻出陳年舊照,都會說因為我做了牙齒矯正所以臉變小、下巴變尖、鼻子變挺了,單純矯正牙齒也能如此達到微整形的效果嗎?齒顎矯正顧名思義就是牙齒與上下顎的矯正調整,透過矯正器調整牙齒的齒列排序與平衡咬合,有沒有曾經發現拍照時左右臉總有一邊特別上相,每個人的五官其實並沒有完全對稱,咬合時肌肉的位置高低也都會影響顳顎關節的開合大小與高度,透過牙齒矯正讓關節平均受力,臉部線條平順肌肉平均協調,矯正時因為矯正器的不適減少進食,如此累加變瘦鼻樑變挺,眼神開了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但對於每個患者的不同狀況,也都會有不同的效果。

齒顎矯正改善齒列是期望擁有完美笑容患者的第一步,但0~1之間的距離往往是遙遠的,如何跨出第一步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豐原正豐牙醫診所專業醫師團隊,將患者常詢問的問題經過整理,一併說明如下:
Q:齒顎矯正的種類很多應該怎麼選?
A:齒顎矯正可分為傳統金屬矯正、自鎖型矯正、舌側矯正與隱形矯正,前兩種矯正因為矯正器黏貼於齒面較不美觀,舌側矯正黏貼於內側齒面,隱形矯正透明牙套與人交談時都較不容易影響美觀,但牙套黏貼於齒面的矯正方式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矯正器也容易造成黏膜刮傷口腔不適,隱形矯正方便拆卸清潔飲食上較不容易受限,但患者如果拆下後未能戴滿足夠的時間就容易造成矯正失敗,矯正器的選擇上沒有絕對,術前諮詢溝通時可以將自身預算與預期的狀況與醫師說明清楚,才能由醫師專業的知識與經驗給予較精準的療程規劃。

Q:齒顎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A:其實矯正是否要拔牙並沒有一定,通常需要拔牙多主要是因為臉型及空間的需求,牙弓不夠大但牙齒擁擠容易造成嘴凸外暴、齒列歪斜不整等狀況,若不拔牙則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拉移齒列,若僅是些微錯咬或些微不整則可選擇不拔牙進行齒顎矯正療程,是否需要拔牙須由醫師協助擬定療程規劃,患者也可將理想的矯正結果與預想的期待與醫師進行溝通,已達到雙方理想且滿意的結果。

Q:矯正後覺得牙齒搖晃不穩,會不會掉下來?
A:牙齒在矯正過程中是因牙周給予矯正器持續且緩慢移動的力量,力度雖然不大但仍會造成細胞些微發炎,矯正器移動牙齒會促使骨頭移動,當牙根移動時造成牙齒些微搖晃是正常的狀態,這樣的搖晃並不會因為日常咀嚼或咬合造成掉牙,矯正完畢後,牙齒仍會處於動態狀態,因此醫師會給予維持器使用,讓牙齒固定在矯正完畢的位置不再發生位移,等待周圍骨頭與韌帶重新生長就會逐漸牢固不再明顯搖晃。

Q:牙齒矯正有年齡限制嗎?
A:矯正年齡層從孩童到老年人都有,對於患者的早期矯正治療著重的在於改變錯誤習慣,無論是嘴呼吸、托腮或咬手指等壞習慣都有可能影響乳牙排列造成未來恆齒齒列不整,孩童時期因為乳牙尚未換牙完成,醫師通常會建議做肌功能矯正,教育孩子正確的口腔肌肉用力,及舌頭放置的位置,避免舌頭推擠前牙造成顎骨的凸出歪斜,矯正不分年齡,但盡早由醫師評估預防,對於未來的齒列將能有較正確的位置排列。

Q:矯正需要多久?
A:一般醫師規劃的矯正時間約一年半到三年不等,需要看患者選擇的矯正器與牙齒亂的程度,甚至每個人的新陳代謝能力也有快慢之分,因此矯正時的年齡也會有所差別,年紀較小因為生長發育旺盛,新陳代謝率高,矯正時間可能縮短至一到兩年間,但隨著年紀增長牙根與齒槽骨接的越牢,若要短時間完成矯正,容易造成牙根跟不上矯正速度,導致牙齒歪斜造成揠苗助長,矯正失敗。

Q:齒顎矯正容易造成蛀牙或牙周病嗎?
A:如果患者選擇傳統金屬矯正或者矯正過程中齒面上有黏貼輔助物容易造成清潔上的死角,就會造成蛀牙或牙周病的可能性增加,但通常矯正後因為牙齒歪斜相疊的狀況得到改善,反而容易清潔,降低牙周相關問題,所以齒顎矯正是否容易造成蛀牙或牙周病並非絕對,而是取決於個人的口腔清潔保健是否做得確實。

齒顎矯正是一段醫師須與患者長期配合的療程,過程中患者對醫師的專業信賴與療程的配合,都能決定矯正的成功率,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與醫師進行溝通討論,唯有雙方信任方能在進度上完成療程,豐原正豐牙醫診所擁有專業醫師團隊,無論是齒顎矯正中的療程進行或者療程前的拔牙、牙周控制,都能守護豐原在地鄉親的口腔健康。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2 年 4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