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一樣是根管治療為什麼要自費選擇顯微根管?

一樣是根管治療為什麼要自費選擇顯微根管?

當患者蛀牙太深時,到了診所通常醫生會建議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許多患者聽到根管治療時心裡總會忐忑不安,畢竟要在牙齒開個洞,用器械在牙肉裡又鑽又刮的,無論是心理或身體確實都不好受。但為什麼許多人做了根管治療還是沒用,牙痛還是沒改善,最後落的必須拔牙及植牙的下場?這讓不少患者憂心忡忡,不過目前有自費型的顯微根管治療可供選擇,可有效提升根管治療成功率,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甚麼是顯微根管吧。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什麼是根管治療,所謂根管指的是針對牙齒因外傷或蛀牙而導至細菌入侵牙髓腔所造成的發炎與疼痛,來做的治療。醫師需要將牙髓腔內兩條管道內的牙髓組織及神經清除乾淨,再以填充劑將牙髓腔封死,避免再次受到感染。那麼這兩條牙隨腔中的兩條管道到底有多細小呢?基本上根管的寬度細如髮絲且充滿死角,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傳統進行根管治療的醫生只能戴著放大鏡或憑藉經驗,在這狹窄的地方清除神經、細菌及牙隨組織,無論是視野及精細度都相當有限,因此大多依靠醫師本身的手感及經驗,如此一來自然而然就有可能發生無法清除乾淨的狀況而使治療成功率降低,造成根管治失敗的狀況

而顯微根管治療指的便是一般根管治療搭配高階顯微鏡進行操作,放大倍率達25倍以上且可提供充分光源,讓整體視野更加清晰,醫師更能掌握齒內狀況,可清除過去難以發現的死角,提升治療速度,讓治療更精準,降低對周遭健康組織的傷害,自然成功率就更加穩定;當然,並非所有人都需要進行顯微根管治療,若蛀牙不深,根管並無複雜病症,其實也是可以考慮傳統根管治療以節省費用,但若有特殊型態的根管,例如彎曲根管、根管阻塞、根管鈣化、C型根管、牙中牙等,或蛀牙實在太深已侵襲到根管深處,此時便可以考慮採用顯微根管來進行治療了。

有些人會認為,進行顯微根管治療加上牙冠套的費用過於昂貴,而寧願選擇健保給付的傳統根管治療,但各位可以設想一下,傳統根管治療受限於醫師本身的手感及經驗,成功率並非相當穩定,若不幸失敗了可能得拔除牙齒,一般而言自然牙是能留就留,以減少最少齒質為優先,再者,拔牙之後便可能得進行植牙,植牙費用單顆約七至十萬元不等,而顯微根管加上牙冠套,依複雜程度費用大約為二至五萬元,且成功率相當穩定,比起植牙少了一半以上的費用,最重要的是可保留自然牙根,這樣看起來其實是蠻划算的選擇。

當然,無論進行何種根管治療,建議都應選擇牙髓專科醫師來做治療,豐原正豐牙醫的林奕廷醫師為衛服部核可之牙隨病專科醫師,也是中山醫學大學贗復假牙暨根管治療科臨床指導醫師,顯微根管治療、活髓保存治療、顯微根尖手術、再生牙髓治療等牙髓方面的疾病,皆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與良好的口碑,若您有看好不的牙痛、或根管治療失敗的狀況,都歡迎來正豐牙醫找林醫師求救唷~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2 年 7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