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全口重建是什麼?嚴重缺牙有哪些治療方式

全口重建是什麼?嚴重缺牙有哪些治療方式

當牙齒有部分缺損或是少部分缺牙時,可透過補綴或是單顆植牙或牙橋等方式進行治療,但若是大範圍缺牙以及口內狀況不佳時出現咬合問題時,可能就得進行全口重建的評估。所謂全口重建指的便是針對大範圍牙列問題進行整體的改善,這邊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少部分缺牙,若是長久不治,可能也會造成牙齒位移或咬合不正等,最後演變成必須要進行全口重建,因此只要有缺牙狀況建議都應儘速就醫治療。

一般人聽到全口重建第一個反應便是昂貴的費用及漫長的療程,事實上並非所有治療方式都是如此,以重建時的假牙的類型為例,目前全口重建主要有三種療程,所需的治療時間及費用也有所差別,接下來就來簡單介紹一下吧。

一、全口植牙:

顧名思義便是針對所有缺牙處一顆一顆進行植牙手術,由於手術方式是將人工植體放入齒槽骨後再安裝上全瓷牙冠,因此無論是美觀性、咬合力、穩固性及耐用度都相當接近真牙,以功能性而言是相當不錯的治療選項,但也因為須植入相當多顆的植體,因此治療時程較為漫長,患者不適感高,還必須考慮患者身體狀況是否能進行植牙手術,以及齒槽骨及角化牙齦健康狀況等,且費用相當高昂,若是全口都進行植牙的話金額會高達百萬以上,因此適合預算充足及身體狀況允許的患者。

二、傳統活動式假牙:

利用假牙底座的真空吸附力固定於上顎或下顎,無須進行手術且安裝速度快,費用也是最低廉的,單顎約5~10萬元,但因僅靠底座真空吸附固定,因此無論是咬合力或穩固性都較差,且活動式假牙會使口中有異物感,且無法刺激牙床,久而久之可能會造成牙齦萎縮及齒槽骨流失等問題,這些都讓患者在使用上不是那麼方便,適合無法進行手術或預算相當有限的患者。

三、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

介於前述兩項的中庸選擇,費用約再全口植牙的一半,施作方式為分別於上顎或下顎放入3~6顆及2~4顆人工植體,再以植體頂端的鈕扣裝置固定整排活動假牙,提供一定程度的咬合力及穩固性,由於不需對每個缺牙處都放入植體,因此可避開齒槽骨流失的區域,減少補骨的機會,但本質上還是需進行植牙手術,因此對患者身體狀況有所要求,且活動假牙仍會造成異物感,適合對咬合力及穩固性有一定要求,但預算不到全口植牙費用的患者。

看了以上介紹是否讓大家都於全口重建有近一步認識了呢?無論是何種治療,患者都應依自身狀況來選擇最適合的方式,若擔心植牙相關療程的不適感及手術風險,豐原正豐牙醫也提供4D植牙導航、舒眠植牙等方式,透過斷層掃描蒐集完整口內資訊,再傳輸至電腦進行大數據分析,如同導航一般規劃出完整的植牙路徑,可避開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風險區域,讓植牙更精準、傷口更小且成功率更高,但導航設備較為高昂,並非每間診所都有,正豐牙醫除了擁有先進的數位導航設備,更有專業的醫療團隊,黃文治醫師無論是植牙或是全口重建都有相當豐富的經驗,4D植牙導航也是累積許多成功案例,若您有植牙或全口重建相關問題,歡迎至本院預約諮詢,讓正豐助您擺脫無牙的困擾吧。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2 年 11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