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假牙材質大不同!假牙牙冠應該怎麼選?

假牙材質大不同!假牙牙冠應該怎麼選?

根據衛福部統計,18歲以上人口中,約有六成民眾裝有假牙,在青少年甚至兒童的蛀牙率節節攀升下,裝有假牙人口比例恐較統計數字更高,有些人會以為滿口無牙或是缺牙才需要裝戴假牙,事實上只要牙齒有缺損並進行贋復,裝戴在剩餘自然牙上面的材質都算是假牙,因此假牙的需求量相當高;而假牙類型又可分為活動式及固定式,活動式假牙通常用於大範圍缺牙,且須每日取下清潔,固定式假牙便是固定在口腔內無法取下。假牙隨著科技的進步也發展出許多不同材質,從早期大家印象中的金牙、銀牙等金屬假牙,發展到現在有全瓷冠、全鋯冠、金屬燒附瓷冠等多樣化材質,面對各種不同的假牙,許多人往往不知從何選起,本篇就來介紹一下各種固定假牙材質,讓大家有個初步認識吧。

全瓷冠:

又成陶瓷假牙、全瓷牙冠,主要材質為玻璃陶瓷(二矽酸鋰),裡面不含金屬成分,生物相容性高,外觀色澤溫潤,透光性最高,與真牙顏色相近,因為沒有金屬離子游離釋放,較無刺激牙肉,牙齦發黑紅腫等問題。多用於咬合力較小的前牙美觀區,如陶瓷貼片。單顆價格約15,000元~25,000元之間。

全鋯冠:

全鋯冠假牙也是全瓷冠假牙的一種,同樣不含金屬成分,主要材質為二氧化鋯,其特性是硬度較二矽酸鋰全瓷冠更高咬合力更強,與人體相容性也高,但透光性較差顏色相對較死白,所以常用於需要咬合力的後牙非美觀區,單顆價格與全瓷冠同樣偏高,約15,000元~25,000元。為了改善外觀死白的缺點,現在可選擇在外層再燒附陶瓷及上釉色。

金屬燒附瓷冠:

內層為金屬材質(鈦合金、鈀銀合金、金鈀合金等),外層以陶瓷包覆,用來改善單純金屬假牙不美觀的問題,是過去常見的假牙材質,由於是異材質結合,因此在咬硬物時接合處有斷裂風險,也因為內層為金屬材質,所以透光度、色澤、擬真度均不如全瓷冠。此外,另內層金屬材質也可能造成牙齦發黑、腫脹等問題,與人體相容度也較低(可能造成過敏現象),但好處是價格較全瓷牙冠低廉,單顆價格約6,000元~15,000元。

以上各種材質的假牙沒有絕對的好壞,應依自身缺牙部位、預算以及其他考量來選擇最適合的,若您難以決定要選用哪一種材質,歡迎至正豐牙醫預約諮詢,正豐擁有完整的醫療團隊,除了假牙贋復外,還有牙髓病、牙周病、植牙等專業醫師為您把關,完整處理口腔問題。雖然現今假牙材質無論外觀及功能性已有長足進步,但真牙還是最好的,所以平時務必要做好清潔保養喔。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2 年 11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