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植牙前要補骨補肉?植牙成功的關鍵!

植牙前要補骨補肉?植牙成功的關鍵!

當您因缺牙所苦好不容易決定進行植牙,到了牙科診所醫師卻告知植牙前要先補骨補肉,這時許多人心裡除了錯愕也會開始產生疑問,為什麼我還要補骨補肉?植牙一顆這麼貴,還要再加上補骨補肉的費用及忍受更漫長的療程,這樣划算嗎?

在解答大家的疑問前,我們先來認識甚麼是補骨及補肉,植牙手術是將人工植體牢牢鎖入齒槽骨內,因此猶如地基的齒槽骨便相當重要,若齒槽骨流失時便需要採用骨質重建手術修補至適當的厚度及寬度,使植體能夠穩固在齒槽骨內,這就是所謂的補骨;而補肉則與角化牙齦有關,角化牙齦是牙齒周圍的一層保護組織,用來抵擋磨擦及細菌入侵,如同蓋房子前須做好水土保持,若角化牙齦健康度不足,可能會造成牙齦萎縮,使細菌變得容易入侵,進而引發植體周圍炎,此時便需要重建角化牙齦,讓他能恢復應有的保護作用,這就是所謂的補肉了。

那麼補骨及補肉是如何進行的呢?補骨須依患者本身齒槽骨條件採用不同方式,一般齒槽骨不足或形狀改變時,可採用骨脊保存術,將再生材料放入窩洞中來減緩齒槽骨萎縮及變化;若是齒槽骨寬度不足,則可採水平補骨術來恢復正常寬度;當缺牙已久使得上顎竇擴張壓縮到齒槽骨空間時,就需要採用鼻竇增高術,避免植體植入時刺穿鼻竇;若齒槽骨高度不足時,須採用難度較高的垂直骨增高術,利用大量的骨粉、骨釘或其他特殊材料,將骨頭重建至適當的高度,這部分除了耗時長以外也考驗著醫師的技術。至於補肉方式,大多是刮取上顎後方的部分牙齦,再移植到要填補的區域,將角化牙齦重建至需要的厚度。

在進行補骨補肉後也不是馬上就能做植牙手術,需待骨整合完成及牙齦傷口癒合後才能進行下一步,因此術後護理也是相當重要的,在傷口照護部分應盡量避免食用刺激性、堅硬或具有黏性的食物,也盡量不要以冷熱敷或其他方式刺激傷口,當然菸酒及檳榔也是需要避免的,清潔口腔可用乾淨的清水及生理食鹽水輕輕的漱口,耐心將傷口照顧好,在進行植牙時才能減少發炎或其他併發症的機率喔。

在看了這麼多介紹後,我們回到一開始的疑問,到底補骨補肉是不是必要的?若是齒槽骨及角化牙齦健康度不足,補骨及補肉便是植牙成功的關鍵角色,就如同有穩固的地基才能將大樓往上蓋,否則可能造成植體搖晃甚至脫落,或是引發植體周圍炎,這些都會讓好不容易做完的療程白費,甚至花費更多的費用來重建,真的是得不償失,看了這些,您還會覺得補骨補肉不划算嗎?

補骨及補肉當然不只是單純的修復重建而已,醫師要依每位患者的口腔及身體狀況來擬訂完整的復原計畫,例如該採用何種補骨方式、牙齦須修復至甚麼程度、以及醫師是否有足夠的專業處理複雜手術等,豐原正豐牙醫在植牙、全口重建有著豐富經驗及良好口碑,專業的醫療團隊能夠為您做最完整的術前評估,讓您能在最好的條件下進行植牙手術,診所也有先進的全口導航植牙療程可供選擇,更提升了植牙的成功率,讓您能更精準、更舒適的完成植牙療程,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植牙相關資訊,趕緊來正豐讓專業醫師為您評估吧!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2 年 12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