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缺牙治療方式解析,植牙好還是牙橋好

缺牙治療方式解析,植牙好還是牙橋好

牙齒是人類相當重要的器官,無論日常的咀嚼、消化、發音及面部外觀等都跟牙齒息息相關,因此無論是因外力所至,還是蛀牙、牙周病而產生缺牙都真的會讓生活產生許多困擾。對於缺牙的治療方式,不少人都聽過人工植牙或做假牙,但一般人對於兩者間的差異卻是一知半解,只知道植牙很貴但不少人推崇,到底好在哪?做假牙(如牙橋),跟植牙又有什麼差別?真的讓人不知該從何選起,本篇小編就來帶大家認識這兩種治療缺牙的方式,看看自己適合哪一項吧。

缺牙又分為單顆(或少數顆)及大範圍嚴重缺牙,單顆缺牙可採用單顆植牙或牙橋做治療,大範圍的嚴重缺牙則建議以全口重建的角度來評估治療,由於全口重建牽涉到的狀況較複雜,因此這邊我們就以單顆缺牙治療來做介紹。

植牙是以人工植體代替失去的牙根來提供更高的穩固性及咬合力,施作方式為將牙齦切開(翻瓣)後,於齒槽骨鑽一個窩洞並將人工植體放入,接著待植體與骨頭密合相容後再裝上全瓷牙冠完成治療。由於人工植牙需以手術的方式進行,因此並非人人都能做,還需顧及角化牙齦及齒槽骨的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牙周病等,所以植牙的術前評估就顯得相當重要;至於牙橋則是透過修磨兩側鄰牙提供支撐力,就如同橋墩一般,接著套上三顆相連的假牙,藉以提供咬合力,也就是俗稱的缺一顆做三顆,因需要兩側鄰牙作為支撐,故多用於單顆缺牙的治療。

在了解兩者的原理後,我們來談一下各自的優缺點,以及適合哪些患者吧。

人工植牙:

植牙能被稱為人類的第三顆牙,在於其穩定性及咬合力高、外觀擬真自然且清潔容易等優點,使用感受相當接近真牙,由於有人工牙根的刺激,植牙後牙齦及骨質也較不易流失;缺點則是價格較高(單顆約7~10萬元)、療程期間長以及需進行手術對身體狀況有要求等,若齒槽骨或角化牙齦狀況不佳,還得進行補骨補肉,價格有可能還會再往上加,此外,有牙周病的患者務必要先治療控制,否則植牙失敗率會提高。總結來說,人工植牙適合預算夠,身體狀況允許,且對使用感受有較高要求的患者。

傳統牙橋:

牙橋也屬於固定式假牙的一種,其優點在於價格較低、療程相對較簡單快速、不需進行手術且患者治療時不適感較低等;最大的缺點則是需修磨健康的鄰牙,且三顆相連的牙橋在清潔上較為困難,如果清潔不夠徹底容易產生蛀牙,另外牙橋的治療方式因缺牙處並沒有牙根支撐,所以時間久了可能會使牙齦萎縮或骨質流失。由於牙橋需要兩側鄰牙作為支點,因此適合無連續缺牙且鄰牙條件良好,以及預算有限、無法進行手術或是牙齦、骨質條件不佳的患者。

看了以上的介紹,各位是否對於兩種治療方式的選擇心中有個譜了呢?雖然不管是人工植牙或牙橋假牙都不如真牙來的好,但若萬不得已真的走到缺牙或必須拔牙這一步,務必要儘快尋求專業醫師處理,否則缺牙不補可是會造成牙齒位移、臉型歪斜、牙齦及齒槽骨流失,甚至營養不良等後續問題,豐原正豐牙醫林奕廷醫師、黃文治醫師、蔡建緯醫師等多位擅長假牙治療及植牙手術的醫師,從術前評估到術後追蹤,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治療計畫,無論是單顆缺牙或全口重建都能提供專業的協助,如果您正為缺牙所苦,歡迎來正豐預約諮詢,讓專業醫師協助您告別無“齒”之徒。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3 年 2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