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水平智齒清潔不易,智齒一定要拔嗎?

水平智齒清潔不易,智齒一定要拔嗎?

「拔智齒」三個字可以說令許多人聞風喪膽,光是想像醫師拿著鉗子夾住牙齒狠搖猛拉的就讓人倒抽一口氣,更不用說若遇到水平智齒或埋伏在牙齦底下的智齒,還可能需要切開牙齦動手術來拔除,除了術中的不適感之外,術後傷口的疼痛及維護也很令人困擾,也難怪大家聽到自己長智齒會這麼緊張了,但相信許多人心中都存有一絲希望,如果我的智齒不會痛,也不會影響進食,這樣還需要處理嗎?

智齒學名為第三大臼齒,位於口腔最內側靠近喉嚨的位置,若全部長出來,上下顎的左右側共有四顆,由於智齒萌發時期在18~20歲,這時人類已經處於心智較為成熟的時期,因此才會稱其為智齒,智齒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即便長了智齒,顆數、形狀、型態也因人而異;智齒最原始的功用是用來填補缺少的大臼齒,但隨著現代人缺牙狀況不若過去那麼常見,智齒實際上的功能也隨之減少,反倒是大部分的智齒沒有長在對的位置,容易造成鄰牙及口腔上的病變,真的讓人很困擾。

雖說智齒可能會影響到整體口腔的健康,但倒也不是只要長出來就一定要拔掉,若智齒本身具有正常咬合,生長位置正確,且不影響清潔及其他鄰牙,那倒也不一定需要拔除,但若是有以下狀況則建議尋求醫師協助,評估是否要進行拔牙。

智齒生長角度不正

沒有乖乖站好的智齒如水平智齒會與鄰牙產生縫隙,在難以清潔的狀況下容易塞滿食物殘渣,導致清潔困難細菌叢生,久了之後就會產生蛀牙或牙周病,且除了智齒本身以外,隔壁的大臼齒也會跟著遭殃,一個不小心可能要處理的就不只是智齒了。

智齒沒有成對出現

牙齒的咬合需要有上下對咬牙才能完成,但若遇到對向為埋伏型智齒或阻生智齒,可能會變成一邊有牙另一邊卻無牙或咬合不到的狀況,這時就會演變成正常萌發的智齒因為沒有阻力而過度生長,進而影響咬合功能甚至傷害到對側牙齦,造成許多後續問題,這類智齒也建議儘快做處理。

有矯正需求

在臼齒正常生長的狀況下,多了幾顆智齒後便會使得口腔內的空間變得很緊湊,若有牙齒凌亂需要矯正的患者,為了騰出更多空間來移動牙齒,這時就建議將智齒拔除後再進行矯正,讓牙齒移動能更加順利。

不少人在智齒出現症狀時才急急忙忙找醫師處理,其實若智齒一開始就沒有長在正確位置上,最好還是由醫師來評估是否要先拔除以防範未然,否則等到牙齦發炎、紅腫,甚至造成嚴重蛀牙或牙周病等其他口腔問題時,處理起來可是會更加麻煩喔;而拔智齒最好的時機點是在20歲左右,這時的牙根及骨頭還在成長階段,齒槽骨也比較有彈性,拔除起來較為容易,傷口也較小,後續疼痛、腫脹的狀況也較輕微,如果等到年紀大了骨頭變硬,或是牙根已經呈現彎曲、倒鉤狀,到時拔起來會更加費力,且傷口也會比較大,術後的不適感更為強烈,因此如果醫師判定這顆智齒該拔,不要再因為沒有造成影響而選擇逃避喔。

拔智齒雖然只是一項小手術,但面對的風險也是不可忽視,且醫師的速度、精準度及風險意識也關乎患者能否既安全又安心的將智齒拔除,豐原正豐牙醫提供舒適的看診環境,能降低您拔牙時的心理壓力,院內專業的醫療團隊也會仔細評估您的口腔狀況,選擇適合的拔牙方式,讓手術的風險更低,拔牙更放心,您還在害怕嘴巴裡智齒嗎?趕緊來正豐,讓我們一起面對它吧。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3 年 5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