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做好術前評估讓植牙手術更安心

做好術前評估讓植牙手術更安心

植牙療程是現代牙科醫學中常見的治療方式,其好處在於解決患者的缺牙問題時,還能夠兼顧美觀及實用性,讓完成後的假牙舒適又好用;雖然植牙發展至今技術已頗為成熟,然而我們還是會聽到部份失敗案例,有些甚至對於身體健康造成不小的影響,植牙成功與否除了術中施作的影響之外,其實和術前評估是否仔細完整息息相關,今天我們就來帶大家了解為什麼術前評估這麼重要,又有哪些評估內容呢?

植牙的術前評估內容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面相,分別是牙周組織評估、身體狀況評估及口腔習慣評估。

牙周組織評估

牙周組織的條件可以說是與植牙最直接密切相關,牙周組織評估的部份包括角化牙齦及齒槽骨的健康程度,齒槽骨扮演著猶如地基的角色,若是寬度、厚度及高度都不足時會大大影響穩固性,容易使植體搖晃甚至脫落,而角化牙齦就猶如擋土牆,若不足的話會難以抵擋細菌侵襲以及刷牙所造成的摩擦,進而縮短植體壽命,如果牙齦及骨質不佳的患者,可能需要先進行補骨、補肉手術改善,以提供良好的植牙環境;另外,若原本就患有牙周病的人,也須先進行牙周病的治療,將口腔狀況控制好後,才可進行植牙療程,以免植好的牙齒發生細菌感染產生植體周圍炎,到時候處理起來可是會更為麻煩喔。

身體狀況的評估

由於植牙是屬於侵入性手術的一種,因此若患者身體狀況不佳便有可能在手術過程中產生額外風險,如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全身性系統疾病,或是有服用抗凝血藥劑、免疫抑制劑及雙磷酸鹽類等,有可能造成術中心跳、血壓異常,或術後癒合不佳及感染的狀況,所以在植牙前務必要如實告知醫師自身情形,讓醫師能夠完整掌握,以減少其對植牙手術可能帶來突發狀況。

口腔習慣的評估

如果患者日常口腔清潔沒有落實,或是有長期抽菸、嚼檳榔、吸手指或奶嘴、特別愛咬硬物及夜間會磨牙等不良口腔習慣,也需要依照醫師指示做調整,否則長期下來可是容易使植體及牙冠受損,讓好不容易完成的植牙壽命大減喔。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評估面向以外,診所設備及醫師專業也是影響植牙療程的品質的重要關鍵,豐原正豐牙醫選用國際大廠牌的植體,品質穩定且提供後續保固,讓您不必擔心植體發生問題後成為植牙孤兒,黃文治、林奕廷、蔡建緯等醫師在植牙療程都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治療品質自然是不必擔心,若您有缺牙的情形,本身預算也充足,不妨來趟正豐評估植牙可行性,或許能夠讓您對假牙有不同感受喔。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4 年 2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