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保留真牙三防線,活髓保存-根管治療-根尖手術

保留真牙三防線,活髓保存-根管治療-根尖手術

不少深度蛀牙的患者在就診時,通常會被告知需要進行根管治療,而傳統上若根管治療失敗大多會面臨拔除牙齒的命運,這讓不少人以為嚴重蛀牙只有根管治療一途,且擔負保留自然牙與否的重責大任,其實若是狀況許可之下保留真牙有著三道防線,第一是活髓保存,其次是根管治療,最後則是根尖手術,若到了根尖手術還無力回天時,再來考慮拔除珍貴自然牙也不遲。

活髓保存
在細菌已經入侵牙髓但深度不深,且尚未造成嚴重感染發炎時,醫師會先將受感染的部位進行清創,再利用與人體相容性高的生物材料做填補,在修復受傷的牙髓組織同時刺激牙本質再生,使牙齒保留活性,若後續復原狀況良好,除了可避免進行根管治療外也能保留更多齒質。

根管治療
若蛀牙深度過深已不可逆,或是活髓保存術失敗,這時便只能進行根管治療了,首先醫師會將蛀牙處做修磨,接著移除一部份齒質來確保視野,將藏匿於根管中的發炎組織及細菌徹底清除,在清理完畢後再將根管密封,由於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缺損較大,建議最後再安裝牙冠套保護脆弱齒質,避免後續使用時因啃咬硬物或意外撞擊造成牙齒斷裂。

根尖手術
若連根管治療也失敗了先別急著灰心,還有最後一道防線–根尖手術,根尖手術是利用翻瓣手術將牙齦劃開確保牙根處視野,在找到發炎位置後先移除牙根周圍受感染的組織,接著切除根尖末端易孳生細菌的位置,再用超音波器械開擴根尖根管處,以生物陶瓷材料做逆向封填,至此如果還無法挽救有狀況的牙齒,那麼就得認真考慮是否需要拔除並進行植牙或牙橋了。

前述治療方式都是在狹小的牙髓腔內進行,傳統上大多依賴醫師的肉眼及手感,因此在很多死角處(尤其複雜型根管)常常會有細菌殘留,造成治療過後又再次復發,透過牙科高倍率顯微鏡的輔助,能夠提供醫師更加清晰、明亮的視野,能迅速將病灶一網打盡,提升治療成功率,而精準的治療也能減少自然齒質的磨耗,使整個療程更有效率,患者在治療時也較為舒適。

雖說牙髓病算是較為普遍的牙科疾病,但牙髓腔佈滿神經、血管及組織,在治療時需要格外專注、細心,豐原正豐牙醫的林奕廷醫師為衛服部定的牙髓病專科醫師,在處理牙髓相關疾病的專業度自然不在話下,同時也能評估患者狀況靈活運用不同的療程,如前面提到的活髓保存及根尖手術都是屬於難度較高的牙髓病治療方式,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專科醫師來施作除了考量的面相更加完整外,也較能應付各種可的突發狀況,此外,林醫師也擅長利用顯微鏡進行各項療程,讓治療更加精準,減少未來復發的可能性,讓您看牙既安心又放心。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3 年 6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