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補牙應該怎麼選,銀粉PK樹脂 齒雕PK全瓷冠

補牙應該怎麼選,銀粉PK樹脂 齒雕PK全瓷冠

一天三餐,甚至早午餐、下午茶、零食、點心等,一天的體力與營養來源來自於食物,每天咀嚼進食造成牙齒的磨損,齒質也會逐漸損耗,口腔內的牙菌斑孳生累積產生酸性物質,牙齒也會被侵蝕脫鈣進而產生白斑與窩洞,若未確實做好口腔清潔保健則會造成牙周病與蛀牙的狀況發生,牙痛到診所就診時醫師就會進行補牙療程。

常見的補牙方式可分為銀粉、樹脂與齒雕,應該如何選擇呢?醫師會透過X光片確認蛀蝕的區域大小,選擇合適的材質修復窩洞,以下就由豐原正豐牙醫診所專業醫師團隊進行三種材質的優缺點說明差異:

銀粉補牙:是早期的補牙材料,有沒有曾經張口看到自己後面臼齒有銀粉的存在,銀粉也就是汞合金,因為物理性質佳使用較穩定,適合大範圍的蛀牙窩洞,但因為汞含有重金屬離子,使用時間長牙齒邊緣與周圍牙齦也會發生染色,部分患者的體質對重金屬也容易發生過敏反應,醫師大多以樹脂或微創齒雕取代銀粉,甚至過往使用銀粉補牙的區域也會進行除汞,將銀粉補牙的部分挖除,重新以樹脂或齒雕重新填補。

樹脂補牙:現階段常使用的健保補牙材質,醫師將樹脂填入窩洞,利用造光聚合反應使材質硬化,但因為需要聚合過程樹脂也會因此收縮,誤差造成縫隙產生,口水與細菌容易侵入縫隙造成二次蛀牙,同時因為樹脂收縮時會將蛀洞區的琺瑯質收縮向內拉造成牙齒敏感與疼痛的機率較高,樹脂大範圍的填補誤差值範圍較大且光照容易有死角聚合不完全無法完全硬化,造成樹脂被口水沖掉產生縫隙,並不適合大區域的填補。

3D齒雕:又稱為齒雕或陶瓷嵌體,利用口掃機確切測量蛀洞缺損的範圍與形狀,由電腦精準的計算銜接處如何準確地接合,亦可於術前模擬補好後對咬牙的咬合情形,再將數據送至研磨機製成一體成形的瓷塊,雕琢出的修復物契合度高、密合度佳較不易發生二次蛀牙,同時咬合力透過計算設計黏著與磨耗性也較佳,美觀度也較好,與自然齒色相近。

全瓷冠:利用瓷塊製作的假牙牙冠,與齒雕都是利用口掃機精準測量口內齒況量身打造專屬的全瓷牙冠,術前模擬咬合狀況修磨對咬牙的穩定,不同在於齒雕僅為窩洞區域的填補,類似防水油漆的修補,而全瓷冠是類似安全帽的全面保護,相對於傳統的金屬燒瓷冠或金屬牙冠的不美觀,全瓷冠與自然牙相似美觀度佳。

補蛀牙是患者到牙科診所常進行的療程,健保療程也有補助複合樹脂、銀粉、玻璃離子的補牙治療,醫師透過口腔檢查確認牙齒狀況後進行填補治療,由於每個人的狀況與需求不同,當醫師提醒要補牙時若有特殊需求都可以與醫師進行溝通討論,甚至為了美觀需求使用自費全瓷冠或陶瓷嵌體,補牙材質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對於患者適合不適合,豐原正豐牙醫提醒,每半年健保有一次定期檢查,蛀牙不會突然變成一個大漩渦,定期檢查當有些微蛀洞立即治療,都可避免後續牙痛不適的發生,擁有一口健康好牙將不再是夢想而是唾手可得的簡單事。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2 年 4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