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水雷射、傳統牙周病治療哪個好?

水雷射、傳統牙周病治療哪個好?

牙周病是相當普遍也讓許多人非常頭痛的口腔疾病,由於發病初期僅有牙齦紅腫及出血等輕微症狀,因此很容易被忽略,等到發現不對勁時往往牙菌斑及牙結石已經大舉入侵,造成化膿、牙齦及骨質流失,甚至是牙齒搖搖欲墜等嚴重後果。面對牙周病的治療,傳統方式需進行數次療程,不僅花時間也讓許多害怕看牙的患者飽受煎熬,但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 水雷射牙周治療不僅本身有殺菌效果,也能減少手術治療的機會縮短整體療程時間,使不少患者聽了躍躍欲試,但水雷射療程費用要比傳統牙周治療來的高,到底實際效果如何呢?與傳統牙周治療又有甚麼差別?

牙周病治療可概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基礎治療,在牙周病初期症狀輕微,且細菌尚未深入侵襲時,可利用牙周刮刀及超音波洗牙機來刮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待細菌清除乾淨後再依醫師指示正確清潔牙齒並持續回診追蹤,以防牙周病再次復發。若前述基礎治療無法有效控制病情,或是細菌已大舉入侵,使得牙齒及牙齦間的縫隙(牙周囊袋)過深,難以單純用器具清除,這時就要採用第二階段手術性治療了,由於牙菌斑及牙結石已深入到牙周組織內部,因此醫師需要透過翻瓣手術切開牙齦來保持視野,再將隱藏在深處的病灶清除乾淨,防止牙周病繼續惡化,若齒槽骨已出現流失的狀況,則可評估合併進行牙周再生術及齒槽骨修整術,以恢復整體牙周健康。第三階段則是維持性治療,無論進行前述何種階段治療後,都要持續進行日常清潔保養,並定期回診追蹤及洗牙,免得好不容易控制住的病情再次復發惡化,但這同時也是相當重要卻很容易被忽略的階段,因此大家務必要乖乖遵循醫師指示徹底執行喔。

在前述牙周病的治療階段,由於傳統方式是以一般器械搭配醫師肉眼及手感來進行,因此難免會遇到細菌殘留的狀況,且為了儘可能徹底清除細菌及牙結石,在手術階段需要擴大視野而造成較大的傷口,也需要數次回診重複治療,拉長整體療程時間。而水雷射應用於牙周病治療整個療程多了新的輔助,所謂的水雷射是在進行雷射治療的同時激發水氣,水分子吸收光能後會產生高速震動狀態,藉以達到切割及刮除的效果,由於雷射光束相當細小,相較於傳統「面」的治療,水雷射可達到「點」的精細度,可深入加強細部清潔,精準清除頑強的細菌,無論是基礎治療或手術性治療都能應用,且所激發的水氣能吸收雷射所帶來的熱能,降低灼傷周圍組織的機會減少不必要的傷口,達到微創治療的目標,此外,雷射還具有刺激組織修復及殺菌特性,可減少傷口發炎反應及未來復發機會,縮短後續恢復期間,在傷口照護上也較為容易,提高整體療程舒適度及治療品質。

雖說水雷射雖然有很多好處,但並不代表可以完全取代傳統治療方式,還是要看實際狀況來做判斷,由於雷射是直線性,雖然可以讓治療範圍更加深入,但若遇到轉角處直線光束便難以抵達,且清除面積也無法像傳統刮刀來的全面,因此最好還是將水雷射視為輔助而不是替代,與傳統治療相輔相成才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豐原正豐牙醫引進先進的水雷射牙科醫療設備,除了水雷射牙周治療之外也能應用在其他牙科療程,搭配細心專業的醫療團隊,不僅讓治療更為精準也讓您有更舒適安心的醫療體驗。最後正豐也提醒大家,若發現自身有牙周病問題務必要儘早就醫,才能讓治療省時又省力,若拖久了後面演變成嚴重牙周病,不僅會提高治療難度還可能得面臨拔牙的命運,到時可就得不償失囉。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3 年 8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