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為什麼抽完神經要裝上牙冠套呢?

為什麼抽完神經要裝上牙冠套呢?

口腔清潔是日常生活中相當重要卻也很容易忽略的事情,稍有不注意就會使細菌開始侵襲牙齒,若置之不理,等到細菌跑進牙髓腔內開始大肆破壞,或是因意外撞擊導致牙髓受傷,這時通常就得進行根管治療了,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相信許多人身邊親友都有過抽神經的經驗,或是本身也接受過這項治療,但許多患者都會好奇,抽完神經不就代表治療結束了嗎?為什麼醫生還跟我說要裝上牙冠套呢?

在提到牙冠套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一下根管治療是如何進行的。首先,必須將牙齒蛀蝕或受損部位移除,並將齒質進行修磨以確保視野,接著打開牙髓腔並針對裡面受感染的組織與細菌做清除的動作,最後再進行緻密封填。由於牙齒在進行鑽磨時結構已經受到破壞並不穩固,加上清除了牙髓組織內的血管及神經後,也難以維持營養的供給,有點像是一具空殼,所以其實經歷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變得非常脆弱,若是遭受意外撞擊是有可能斷裂的,因此我們才需要安裝牙冠套來保護脆弱齒質。另外有些人會為了省錢,在治療後僅僅使用樹脂填補大範圍的缺損處,但樹脂材質除了本身就容易磨損外,也很有可能會因收縮而讓填充物脫落,導致細菌再次入侵,增添日後二次蛀牙的機率。

而關於根管治療後的牙冠套選擇,全瓷冠是現今越來越多患者的選項之一。與以往金屬製的假牙不同,全瓷冠使用了不含金屬成分的陶瓷材質,在外觀上自然透亮、色澤溫潤,藉由齒色的調整,看起來幾乎可以說是與真牙無異,也不會有因金屬游離導致牙齦周圍變黑的現象,且陶瓷假牙的硬度及耐用度都很不錯,除了能穩定地提供口腔咬合力外,如果好好保養也能使用的非常久,更重要的是,陶瓷材質與人體的相容性相當高,避免了過敏的情形發生,讓人使用起來更加安心。

除了以全瓷冠進行牙齒的保護之外,若缺損沒有到很嚴重,也可以考慮以「3D齒雕」的方式進行補綴。3D齒雕的原理是先透過電腦對牙齒進行掃描,並製作出與缺損處大小、形狀相似的陶瓷嵌體,將其安裝在牙齒上完成補綴。經由專業儀器的協助,3D齒雕製作的陶瓷假牙能精準與真牙完整密合,因此僅需修磨牙齒斷面處,相較於全瓷冠能保留更多原生齒質,且3D齒雕一樣保有耐用、美觀的特性,咬合力也非常不錯,因此也成為目前非常熱門的療程之一。

安裝牙冠套是根管治療後為了保護牙齒所設立的一道防線,但如果前面的根管治療沒有做好,即便裝了全瓷冠還是可能讓殘留在牙髓腔內的細菌繼續侵襲,導致要進行二次根管機率增高。豐原正豐牙醫的林奕廷醫師是「衛福部定牙髓專科醫師」,在根管治療的項目上有豐富的閱歷與相關成功案例,且本身擅長牙科顯微鏡相關的治療方式,透過顯微根管治療,讓林醫師能精確的判斷患部,徹底移除細菌與發炎組織,減少未來復發機會,提升治療成功率。如果您有牙髓相關問題或是配戴牙冠套的需求,建議可來正豐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讓您不僅能有效解決牙髓問題,安裝後的全瓷冠用起來也更安心。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3 年 11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