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牙科顯微鏡為您保留珍貴自然牙

牙科顯微鏡為您保留珍貴自然牙

很多患者都覺得如果根管治療失敗了,最終就只能接受拔牙的命運,在過去或許是如此,但現代有了牙科顯微鏡的輔助,牙醫師對牙髓腔內微小的血管、神經及病灶能看得更加清晰,使得部分牙髓相關療程成功率大幅提高,讓有嚴重牙髓疾病的患者多了幾道防線,不僅增加保留珍貴自然牙的機會,也提供患者更多元的治療選擇。

目前較常見的顯微牙科療程,可依牙髓腔受感染的程度由淺至深採用活髓保存、顯微根管及顯微根尖三種不同的治療方式,接著我們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這三道防線吧。

活髓保存

當細菌已入侵到牙髓腔但尚未感染過深時,可採用第一道防線活髓保存來進行這療,醫師會先將發炎感染的組織徹底清除,接者使用特殊的生醫材料進行封填,以阻絕細菌的侵擾,在牙髓組織尚未完全移除的狀況下,可透過生物相容性佳的材料來刺激牙本質再生,讓牙齒保留更多的活性,若修復狀況良好,不僅能降低後續進行根管治療的機率,也可保留更多珍貴的自然齒質。

顯微根管

當活髓保存術的效果不顯著或本身蛀牙的情形已不可逆的情況下,可能就要進階到第二道防線,也就是顯微根管。顯微根管與一般根管的治療方式大致相同,差別在於在運用牙科顯微鏡並搭配足夠光源後,能夠擁有更清晰的視野,讓醫師可完整掌握牙髓腔內的狀況,使藏匿在死角處的細菌無所遁形,可更加徹底的清除細菌及發炎組織,最後再將根管緻密封填及裝上牙冠套,以防止細菌再次趁隙而入,並保護治療過後較脆弱的齒質。

顯微根尖

如果連顯微根管無法有效改善症狀,先別急著灰心,還有最後一道防線能夠使用,那就是顯微根尖手術。當細菌已深入到牙根的部分時,根管治療已難以深入進行清創,這時醫生會先劃開牙齦,從牙根處找尋細菌與發炎組織的位置並移除,接著將末端遭受感染的部分切除,並使用超音波器械開擴根尖根管處,最後以生物陶瓷材料做逆向的封填,以防止細菌再次入侵,若以上三道防線都無法有效控制住病情,那麼可能就真的要考慮拔除牙齒並選擇植牙或牙橋來贋復了。

上述的療程在尚未使用牙科顯微鏡做輔助前,成功機率並不是太高,由於牙髓腔內的神經、血管本就非常的細微,醫生又僅能夠在有限的視野內,憑藉自身雙眼、手感及經驗來做治療,所以無論是經驗再怎麼老到的醫師,還是有可能會遺漏死角處或較複雜的區域,增加了日後病情復發的機率,尤其是活髓保存與顯微根尖,因需要同時兼顧精細操作,使其失敗率又更加提升;而在導入牙科顯微鏡後,前術的情況便有了改善,醫師可在足夠清晰、明亮的視野中精準進行治療,讓整體療程的品質更上一層樓,成功率也大幅提升。

牙齒本身具有不可逆的特性,若失去了便沒有辦法挽回,所以即便有上述三道防線,若在治療後沒有維持正確良好的潔牙習慣,還是極有可能會再次復發,台中牙髓病治療推薦—豐原正豐牙醫診所,院內備有完善的設備及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可提供患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案,其中林奕廷醫師是衛福部定的牙髓病專科醫師,無論是活髓保存、顯微根管或是顯微根尖手術都相當專業,能夠根據患者的狀況及需求量身打造專屬療程,在診所內先進的顯微鏡設備輔助下,更讓治療品質進一步提升,讓您能夠安心的重拾口腔健康,最後林醫師也提醒大家,若有蛀牙或其他牙齒疾病應趁早處理,這樣才能讓治療效果更為良好,並有更高的機會保存珍貴自然牙。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3 年 12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