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缺牙療程之一,快速了解植牙常見問題

缺牙療程之一,快速了解植牙常見問題

植牙、牙橋與活動假牙是牙科常見治療缺牙的方式,不同於牙橋需要修磨鄰牙,植牙是單顆植體植入可保留鄰牙琺瑯質,也不同於活動假牙的不穩定,植牙是將人工植體植入齒槽骨完成骨整合,穩定度與咬合力都較佳,同時植體可刺激齒槽骨避免骨質流失,也可避免牙齦萎縮,屬於缺牙療程中與真牙較相近的治療方式,但侵入性的療程也讓很多人對人工植牙退卻,到底植牙有沒有風險?會不會痛呢?豐原正豐牙醫診所邱世文院長將患者常詢問的問題整理如下,一次講解讓植牙患者免於對植牙的不了解而感到害怕恐懼。

Q:人工植牙是什麼?比牙橋跟活動假牙更適合我嗎?
A:人工植牙是將鈦金屬人工植體植入缺牙區域的齒槽骨內,植牙前醫師會先確定患者的牙周狀況,若有齒槽骨密度不足或者牙齦萎縮的患者,醫師則會建議患者先進行補骨與補肉的療程,等待牙周狀況穩定,厚度與寬度都足夠穩定植體時,醫師就會進行植體的植入,並靜置等候齒槽骨與人工植體完成骨整合緊密結合,確認傷口復原順利就會將安裝支台體與牙冠完成植牙療程。

Q:有牙周病就不能植牙嗎?
A:很多患者缺牙常伴隨著牙周相關疾病,醫師通常會建議先進行牙周病的控制,但時間一來一往就會再延長,患者常因為不想等候長時間的牙周治療而拒絕醫師的建議,想要直接做人工植牙的療程,難道沒有做牙周病治療就不能植牙嗎?牙周就像是蓋房子的地基與種樹的土壤,當地基不穩定或水土保持沒有做好,植體的植入就容易不穩固,造成植牙失敗,醫師站在患者的立場與成功率,就會建議先做齒槽骨受術再做植牙手術,以提高植牙成功率。

Q:所以人人都可以做植牙嗎?
A:植牙手術經過長時間的發展安全性非常高,但植牙前醫師皆會幫患者拍攝X光與電腦斷層掃描做術前評估,同時患者也需要將自己的用藥與病史與醫師溝通清楚,讓醫師能正確判斷是否進行植牙手術,對於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或頭頸部正在進行放射性治療的患者都需要先經過疾病的主治醫師確認可負荷侵入性植牙手術的進行,諮詢時心中若有相關疑問也都可以現場與醫師詢問,消除心中的疑慮。

Q:人工植牙會不會痛?
A:植牙前醫師會先進行局部麻醉,患者療程中不會感到特別的不適,但畢竟屬於翻瓣手術麻藥退後傷口會有疼痛感,患者也可選擇水雷射輔助植牙,利用水吸收雷射光能量激發高速動能,翻瓣時讓牙齒與牙周控制在低溫狀態,可避免熱能擊中所造成的傷害,也可減少牙周組織的破壞,完成微創植牙的手術,透過水雷射的微創植牙傷口小、流血少、傷口復原的速度也會比較快。

Q:人工植牙可以用多久?
A:人工鈦金屬植體與牙冠本身不會造成蛀牙,但植牙周圍的牙周仍有可能因為清潔不完全造成牙周病甚至導致植體周圍炎,此時就容易造成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植體就容易脫落造成植牙失敗,在確定清潔保養都做到位,且定期由醫師檢查清除牙結石的狀態下,植牙是有機會可以陪伴一生的。

Q:植牙後應該如何清潔?
A:植牙與自然牙清潔上沒有太大差異,使用牙刷、牙線清潔,醫師會建議使用軟毛的牙刷避免造成角化牙齦的萎縮,可以更溫和也可以保護琺瑯質,同時也要避免刺激性較高的漱口水與牙膏,長期刺激容易造成牙齦萎縮導致植體外露,增加植體周圍炎的發生率。

人工植牙是缺牙患者的第三副牙,患者長期缺牙未補容易引發各種咬合或消化系統的問題,植牙前若對療程不解而造成退卻,容易對植牙有錯誤的認知,豐原正豐牙醫邱世文院長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健保給付半年一次的定期檢查,由專業醫師徹底的進行口腔檢查,若有任何蛀牙或牙周狀況都可以盡早發現,對於外力撞擊造成的缺牙,也可先好好了解植牙,放心交給專業醫師,重建全新咬合。」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2 年 4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