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蛀牙或許可以不用抽神經!活髓保存留住牙齒活性

蛀牙或許可以不用抽神經!活髓保存留住牙齒活性

輕度蛀牙通常可透過補綴方式來修復受損的牙齒,但若蛀牙過深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需要進行可怕的抽神經(根管治療)療程,抽神經不只過程煎熬且牙齒變得脆弱外,由於將所有的神經及組織移除,因此會失去冷熱及疼痛等重要感知能力,失去養分供給來源的牙齒就猶如失去靈魂的空殼一般,但其實若牙髓發炎還沒嚴重到不可逆時,活髓保存術或許是能留住珍貴的牙髓組織最後一道防線,今天我們就帶大家來認識一下吧。

活髓保存治療是以先進的生醫材料來恢復受損的牙髓神經組織健康,並刺激牙本質的生成,在不需要做根管治療大面積破壞牙齒的狀況下解決深層蛀牙的問題,讓牙齒保持活性並保留較多的齒質;那麼這項治療是如何進行的呢?首先醫師會先評估患者的牙齒狀況,判斷牙髓的條件是否能進行活髓保存,然後將接受治療的牙齒隔離起來,並藉由高倍率顯微鏡的輔助將受感染的組織移除,接著填入特殊的生醫材料來刺激組織再生並密封,若術後患部健康狀況良好,確認治療成功後,再以樹脂或陶瓷做復型補綴,整個療程便大功告成。

活髓保存與根管治療的差別在於,根管治療的侵入性較高,為了將神經及受感染的牙髓組織清除乾淨,在進行治療時需要充足的視野,所以根管治療時需在牙齒開出一個大洞讓器械能夠進入,在清除受感染的牙髓時也會削除部分的牙根壁,也就是會犧牲更多的齒質,使得牙齒結構變的較脆弱,活髓保存因為只須清除病灶,因此不需要挖出一個大洞,也就是能保留更多的齒質,此外神經及牙髓組織也能保留下來,讓牙齒能夠維持活性,在治療時疼痛感通常也會較根管治療低。

前面雖然提到許多活髓保存的優點,但這邊還是要再次強調,並非所有深度蛀牙都能使用活髓保存術,若牙髓已嚴重感染甚至失去活性,那麼還是必須依靠根管治療來儘量保留自然牙齒,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哪一種療程才是最好的,採用何種療程端看患者本身的牙齒狀況而定,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若發生蛀牙務必要趕緊治療,否則拖到最後連根管治療都失效時,可能就得拔除牙齒,甚至還會引發牙周病,到時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活髓保存術雖然能夠在特定狀況下保留牙齒的活性,但由於治療過程相當複雜且費時,且並非保證一定成功(目前成功率約在七至八成),因此除了患者本身的牙髓健康狀況之外,醫生的技術也是相當重要,豐原正豐牙醫的林奕廷醫師是衛服部定牙髓病專科醫師,在牙髓治療領域相當專業,除了顯微根管及顯微根尖手術外,活髓保存術也是強項之一,至今已成功幫許多患者保留住珍貴的牙髓,累積許多良好的口碑,若您還在為自己連呼吸都會痛的蛀牙所苦,歡迎來正豐預約諮詢,相信林醫師的專業能盡量幫您留住珍貴的牙齒喔。

FACEBOOK

近期文章

分類
彙整
2022 年 12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門診時間

聯絡正豐

返回頂端